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

玩了一年的 EVE Online



不知不覺,玩 EVE Online 也一年了,這一年沒再碰過其他線上遊戲(除了 Path of Exile,不過大部分時間都當單機玩)。朋友拉攏我去玩龍之谷和其他新上市的 OLG,我光看那些一成不變的打怪、衝等過程,就搖頭說不了,賣奶和賣屁股的那種就甭提了。曾經帶給我這種歸屬感的是魔獸世界,當年也是接觸後就不對其他線上遊戲產生興趣。但魔獸的時代結束了,對於改版的失望和一成不變的每日和副本感到無聊,我才決定離開。

一年前加入 EVE 就抱著輕鬆玩的態度,我知道它的技能訓練是自動並持續進行的,只要規劃好想玩的路線就能慢慢發展。而我經過採礦(大概一星期)、打任務(也是一星期多,解到 Level 3 艾瑪海軍)、開了三個角色玩星球農場,一直到現在的專精艦隊後勤。感覺時間過得好快,昨天我好像還在開 Exequror,一眨眼我開著 T2 的 Guardian 跟著隊友飛在艦隊後方了。幾天後我的 Repair System 將升到五等,電力相關技能也已滿等,下一步要練什麼得開始計畫了。




其實我上線時間真的不長,就算有空+沒事,也懶得去農 CA,跟的艦隊也不算多,而在艦隊中一直是扮演後勤的角色。後勤真的不難,大艦隊如果不是當 Anchor 的話,開戰時只要把船繞到 Anchor 身上,然後看著廣播和觀察視窗就好了。Anchor 我也當了幾次,記得第一次當的時候滅團了哈哈哈,後來就好一點。而開後勤很多人都說記得要 Whore Killmail,就是放無人機或用 Target Painter 什麼的去摸個敵人兩下,讓自己也上到戰報裡。但我覺得後勤要先把自己人顧好,有餘力才去想辦法讓自己上戰報,小型的隊伍是可以啦!但像幾次大型的交戰(聯盟艦隊、CTA 之類),根本不敢分心去做其他事。

雖然我有開第二個帳號練 DPS 船,但每次出艦隊後勤的需求總是大於 DPS,所以都沒有機會開,也沒太多的機會練習,蠻可惜的。和公司成員聊到可以自己 Solo 去隔壁的敵人領地闖闖,或是去低安打架練習,所以今年的期許應該是後勤少開點,DPS 船多開點吧(不過應該很難)。

另一點就是,有想過開一支分身練工業和生產相關,但這樣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學習這塊(工業)領域。甚至也想過開一真分身專門來做貿易 Trading,不過還在考慮中,看看時間許可再說吧。


這一年 EVE Online 不但帶給我許多歡樂(不管是學習上,還是在艦隊裡),也打開了我的視野,它讓我看到一款沙盒遊戲的玩法,讓我敬佩 CCP 能研發出這樣一款精采的遊戲,推翻了我對 OLG 死練功和打裝的印象。

唯一的缺點是 EVE 上手太難,遊戲由各種複雜的公式、功能組成,我雖然玩了一年,卻還有很多領域是完全沒踏入的。如上面所說:工業、研發業,還有蟲洞等等。這一年來看了很多新手從「哇!戰船!太空大戰!」被吸引來玩,卻受不起困難重重的「學習」之路而放棄,有些 21 天試完結束前離開,有些人包月下去後無心繼續學習而荒廢帳號,非常可惜。要玩 EVE 其實只要抱持著一種「用功學習」的態度就好了,把它當一門課上。

目前我有兩個帳號,都是直接刷卡付費,就像上面說的,實在太懶了。雖然說有零安的農怪空間,也能雙開農(雙開的話 20 分賞金大概有三千萬,不包含打撈物)。就是人懶,興致來了才會開上去打幾場,農來的錢也全拿去買船了xD。

最後還是要寫一下我最喜愛這遊戲的部分,也就是最重要的核心-玩家和玩家間的互動:一艘戰列艦的建造,從礦工從小行星帶蒐集礦石,然後透過融煉獲得原料,研究人員將準備好的藍圖和材料放進太空站的生產線裡製造出來。不只船艦,所有船上的裝備、砲塔、推進器等等都是這樣製造出來。完成的戰列艦再賣給要上戰場戰鬥的飛行員,用來保衛家園,保護礦工們能安心工作。但玩家可以扮演的不只這些,礦工、研發人員、製造人員到戰鬥人員們,隸屬的公司會有 CEO、有外交官、後勤官等等。公司隸屬的聯盟也有更多的玩家一起經營,聯盟和聯盟之間有同盟、有敵人、有外交合作、有為了領地的戰爭。

每天上線看的新聞不是哪個職業又被 Nerf,而是誰最近又有什麼大動作,哪裡又有艦隊大戰等等,這些新聞和 Drama,就是 EVE 最好玩的地方。
_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